《高纖紫薯雙色湯圓》


新年就快到喇!星期日整咗紫薯紅豆湯圓,同白玉紫薯湯圓😋
煙韌軟滑嘅外皮,散發出香甜嘅紫薯味,既好味又健康!配上紅棗姜汁糖水,食完暖胃飽肚! 
祝大家食完之後,新一年大紅大紫、團團圓圓!🎊🎊


紫薯紅豆湯圓 

材料: 
紫番薯 100克 
糯米粉 200克 
熱水 100 毫升 
冷水 60-100毫升 
紅豆蓉 100克 

做法:
1. 準備:把紫蕃薯放入鍋內,用中大火隔水蒸至軟身。筷子可輕易插進紫薯內,即代表熟透。去皮,用湯匙把蕃薯壓成蓉,量出兩份100克蕃薯。 


2. 外皮:在其中一份紫薯蓉中加入糯米粉,加入熱水拌匀,再因應粉團的濕潤度逐少加入冷水,用手搓揉5分鐘,至粉團表面有光澤。平均分成25份,搓圓。(因為每個番薯的含水量不同,可調整冷水份量,若果表面有裂紋=太少水,而粉團黏手=太多水,可加糯米粉) 

3. 餡料:把紅豆蓉平均分成25份,搓圓。



白玉紫薯湯圓 

材料: 
糯米粉 200克 
熱水 100毫升 
冷水 60毫升 
紫番薯 100克 
砂糖 30克 
鮮奶/椰奶 20毫升

做法:
1. 外皮:加入糯米粉,加入熱水拌匀,再逐少加入冷水,用手搓揉5分鐘,至粉團表面有光澤不黏手,平均分成20份,搓圓。
2. 餡料:在100克的紫薯蓉中(準備方法如上),加入砂糖和鮮奶拌匀,平均分成20份,搓圓。

包湯圓和煮湯圓 

用手指平均壓扁外皮粉團,把一粒餡料包在裏面。收口後,在雙手掌心把粉團反覆搓圓。 放少量黑糖、紅棗和薑片入水中,煮沸後,輕力放入已包好的湯圓,反覆攪拌以免湯圓黏住鍋底,湯圓浮起便代表已熟。

健康小貼士: 
1. 紫薯含豐富花青素,有效抗氧化,延緩衰老。而且含豐富纖維,令飽肚感更持久。 
2. 一般紅豆蓉的糖份和油份較高,注意健康的朋友可以減少每粒的餡料份量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