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哪支食油較低脂?教你如何選擇橄欖油》

昨天舉辦了兩場超級市場之旅,和大家一同識破食物標籤的陷阱,精明地選擇健康的食物。
昨天選擇食油時,發現所有客人都對橄欖油的標籤有誤解!

初榨橄欖油(extra virgin)、清淡橄欖油(extra light) 和純正橄欖油(pure) ,三者以同等份量作比較,哪個含較少脂肪?「初榨橄欖油」因在室溫下提取,最能保持橄欖果實的天然芬芳香味。而且含有天然的抗氧化營養素多酚類化合物(poly phenol),所以有益心臟健康。不過由於其冒煙點較低,於高溫下會開始變質,分解出致癌物質。所以初榨橄欖油並不適宜高溫煮食方法如煎、炒、煮、炸,只適用於製作沙律和涼拌菜式。

很多客人都誤解了,以為「純橄欖油」是最無雜質最純正的橄欖油。但「純橄欖油」當中80-90%是經過加熱及化學處理的精練橄欖油,再混合特級初榨橄欖油或初榨橄欖油。在高溫處理下,精練橄欖油的天然味道及抗氧化劑也會受破壞,因而營養價值比「初榨橄欖油」較低。不過冒煙點較高,所以適用於煎炒煮食。

「清淡橄欖油」的英文標籤上的"extra light" 只是因為表示其味道十分清淡,並不代表其熱量或脂肪較低。「清淡橄欖油」所含的精練油成份超過90%,已失去了橄欖果實的天然口味及抗氧化營養素,所以營養價值為三者中最低。只是其價錢較便宜,適用於高溫煮食。

總括而言,三種橄欖油都適用於不同的煮食方法,不過熱量完全相等,所以需要控制磅數的朋友,每餐建議最多使用一至兩茶匙。而且三種橄欖油都一樣,含有不飽和脂肪酸,有助心血管健康,固此皆為食油的好選擇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